登录站点

用户名

密码

如果您注册或者登录本网,则表示您同意本协议内容。

对自己直板长胶的总结

已有 16278 次阅读    2017-08-16 11:04   标签长胶 

   我是乒乓球的爱好者,喜欢这项运动几十年了,看着直板打长胶在发展中不断的衰落,还是有点感触的,在这里给自己几年来打长胶做个总结吧。

  现在高水平顶级水平的运动员已经没人用直板打长胶了。感觉现在的高手还没达到当年齐宝华、倪夏莲的风采,出现今天这样的现象,与国际乒联各项改革出台无不关系。先是制定少年比赛不能使用长胶,修改双方削球多拍后的规制,再是对长胶颗粒的大小和高低及范围数量做了各项限制,后是加大球的直径和使用无机胶水及使用的ABS塑料球等等,从而严重削弱了长胶的“怪异”性,在训练有素的职业高手中,靠那样的防守变化得分变得艰难,进攻的速度慢,自生旋转也差,被弃用也是难免。但在业余的爱好者中,长胶的“怪异”性还是可以对比赛胜负结果产生影响的,也有无数以弱胜强的实例!所以现在仍广为流行!

  长胶开始给我的感觉就是被动挨打,不爽,随着年纪的增长,看的参加的比赛多了,发现打长胶挺好玩的,没想象中脆弱,反而觉得打长胶变化多,于是在反手也贴了长胶。为了打长胶,买了各种长胶和底板相互匹配,也学赤脚大仙的鸡啼,还写过各种体会,好生折腾了一翻。由于始终学不会灵活自如的倒板,加上感觉倒板会转晕,结果长胶成了鸡肋。自己又不甘心这样的无为,结合反胶横打的经验,练习起横打,竟一时练成,得到周围球友的赞赏,又没见网上有我这样能全台横打的,飘飘然的感觉油然而生。没想到不久后的一次比赛,同场比赛的一位球友也横打,才知自己见识少。过后反思,其实横打没多少人练的缘故,是没能发挥长胶自身的优势,还不如倒板来的直接,后来也就没有专心的打下去,用回了反胶。近来膝盖出了问题,跑不动,又动了打正面长胶念头,想着就走起。由于进攻本性难改,为配合正手攻球,无疑又一次翻炒起胶皮和底板。为解决中远台也要有威胁的拉攻,就借鉴了“四面攻”正手反面反胶拉打的技术,没想到练习上手挺快,感觉自己又挺牛B了一次,以为这样的组合算是自己创新了吧,可还没来得及兴奋,就见同样有球友这样打,这下知道啥叫国球了,想啥都不会是新招啊。

  下面给自己直板长胶正反手攻球动作做个小结,其他长胶技术都弱爆了或不会,说出都感觉丢人啊。

  1、直板横打

起手拿拍要固定胸前跟正手攻球的准备姿势一样,接球时调整脚步的同时,对准来球,大臂要抬起与身体成90度不要动,大臂与小臂成90度,小臂与手腕成90度,手腕回缩,拍面跟准备动作时的一样,反面在上,而不是像反胶那样正面向上,这步我感觉最重要,击打时是蹬脚直腰出手,小臂自然向前伸直,手腕旋转90度(开始的时候控制有点难,手腕可以伸直,拍的正面朝天与桌面平行)。击球时是大臂用力前推。拍面与球撞击时的感觉是反面先托住球,向自己方向卸力,然后推出去,手腕再把球盖下,不管上旋下旋,回球的动作基本一样,只需调整力度大小,比反胶容易掌握!中近台对攻,板面直点,有反胶直板横打技术的容易上手。另外长胶反手位也是需要蹲低打,尽量不要挥手,而是向前推,脚步一定要掌握好。有球友问转腕回缩为啥反面不是垂直桌面?这主要是对付强下旋的来球还需要微调,另外最主要的是-------正手和反手进攻之间板型无需转换。用反胶讲的正反转换都要在胸前完成,反打时反面向下,正打时正面向下,而打长胶横打与正手拉打的预备动作板型是一样的,都正面朝下反面朝上,无需转换,这样无疑给自己多节省了那么丁点的时间。

2、正手攻球

长胶拉打都可以的,击球点可以跟身体平行,亮板多点,球的撞击多点,不过动作的幅度大点,关键肩膀要放松,动作要潇洒,靠蹬脚转腰顺势甩臂,挥手结束时的动作一定要过自己身体的中轴线,最好落拍的地方到另一个肩膀头的前方,意识上也有上述横打讲的味道,感觉是把球托起来,而后向前推,再手腕压下,送到对方球台上,只要多多练习很快就能找到感觉的。这样的攻球想用多大力就用多大力,对付什么高吊的低沉的弧旋,一巴掌就过去了,打下旋球倒像拉球样,反正都挺好使。正手反面反胶的攻拉球技术属于“四面攻”的范畴,虽有心得,但超出长胶范围,这里就不多描述了。

3、长胶底板

许多打长胶的球友总结宝典最具共性是底板纯木,手感好,方便控制。我也按照这样的思路寻找出路,买来银河和拍里奥多种7层纯木的底板,以及一些单桧板,当然少不了斯蒂卡CL、CL-CR,还有亚萨卡ye-3d、ye、sc等等,我的打法多数是进攻,像正生胶的打法,长胶搞怪的手段为辅,所以按照正常的思路选板,怎么都没劲爆的感觉。一次见张国智的比赛,对付弧旋球的反手一击相当暴力,我去看他的配置,反手是1.5mm的388D-1,底板现在记不清了,好像是狂飙王,由此改变了我对底板和胶皮选择的理念。底板要选择弹的,海绵选择厚的,在这种理念的指导下,开始捣鼓底板,蝴蝶的普碳、施拉格、VIS、光微子,斯帝卡的145、celero、极强碳、极强纯木?,艾弗特的黑色幽灵及异质,达克7P-2A.HyperCarbon、7P-2A.3C、单桧10,红双喜的狂飙王、天极13,近期又大师飘,tsp的swat,多尼克的黑色力量等等,通过N多年的选择,算起来真是一个轮回,选择还是回到斯蒂卡的CL上,外加一个斯蒂卡的145。很多的怪事都无法解释的,同样的胶皮贴在CL和145上,在练习攻球时,命中率就高出其他不少,更不用说在比赛中了,而且还能打出像拉球的味道,这是想不到的地方,为了有稳定的上台率,只能牺牲点劲爆度啦。

4、长胶的选择

试用过很多种长胶,单胶皮及厚度由从0.5mm到1.6mm,发现颗粒的软硬及排列挺重要。感觉要怪的就选3要素,1是薄或无海绵的,2是颗粒长软的,3是竖排列颗粒的;要进攻的就选颗粒硬点的和横列的(与板柄方向垂直排列),海绵选0.5~1.5mm都可以,颗粒要硬点的。选择横列的原因就个人打球的感觉而言,出球时的方向与手柄方向垂直时,横列颗粒能使得球获得更好的支撑,击球时能吃得住球,相对容易把握。为了遵从了自己狂热进攻的内心,同时享受了长达数年痛苦和折腾并快乐着的过程,最终选择挺拔的草内能,这款胶皮速度很不错,主要是还可以跟拉弧旋的对攻得爽。一种是1.6mm的套胶,由于打两年也没掉粒,还挺贵,所以一直在用,不过以后也不会再买套胶了,原因是没自配的好用;另一种则是单胶皮加自配1.5mm的34度日本海绵。有人见这两种一定会问,都是草内能有什么差别吗?我感觉差别还有点大!套胶攻球沉,相对不易把握,而自配的攻球像反胶,拉打适宜,容易控制,打过台的球也可像套胶一样沉,所以自配的胶皮有更大的变化空间。两款胶皮的攻球动作也有差异,同样的动作打套胶能上台,打自配的就出界了。补充说明一下,正手拉打开始也用过无海绵的,只是稳定性差点,速度慢点,换板换胶皮要勤快点(底板不到一年就有被打空的感觉,板层中间像脱胶;胶皮一般国产的20天之内都有掉粒的)。

总结,对于长胶打进攻的,底板胶皮的选择有一定的局限性,但不是重点,其实只要找到托起来-向前推-向下盖的基本感觉,无论拿什么样的装备正反手都能很好的把控。当然长胶总像我这样的打,会死的很快,长胶自身优势没了,拿自己速度慢的短处去拼人家,是没道理的,只有把进攻技术揉进长胶的战术体系中,才能发挥它的突击性和多变性,有了点赢高手的可能。以上都是自己的小感觉,说出来有点自满情绪。呵呵~一般也不会像这样打长胶的,吃力不讨好的,属于出汗标准型。

5、直板长胶打法

这里再加点料,由于本人水平不高,可以肯定的是讲得多错得就越多下面这段都算是瞎扯哈,当是笑话,不过讲笑话我是认真D。呵呵...

打法主要两类:1防守型,有两种,一种是只在接发球难办时用一下,基本上不算是打长胶的,可以剔除。另一种是全程长胶防守,主要靠对手失误得分。这部分球友最容易围着器材怎么搞怪打圈圈,其实越想靠“怪异”取胜的,以后也越难有水平提高的可能。2变化型,利用长胶特性,创造有利机会得分型。这应该是长胶应用之道。不过见很多都把长胶作为直接得分的手段,想靠长胶解决问题,绝对不是出路,走老路没创新原地踏步是倒退。我倒觉得打长胶的理念上应该有所更新,应该是利用其特点,去扰乱对手的节奏在精不在多就对手来言没套路,随机变,搅局是目的是结果给自己创造更多更好的机会是真,直接得分当然。如果从这观点角度看,倒板不是必须的,再说了现在这样的环境下,证明倒板是死路,为啥还学呢?有时我总在臆想,像许昕这样大部分用正手解决问题的高手,反面加入长胶的横打、磕、削等技术,是不是更加有特点,赢球面会不会更大?哈哈...希望别被人掌嘴。当然不管是那种方式打球,都得练好基本功才会让你走的更远。

 

分享 收藏| 举报

发表评论 评论 (47 个评论)

 47 12     直接跳转到
  • 广州吴军 2018-04-17 10:01
    我横拍反手原先是生胶,喜欢进攻,现改打长胶有2年了,但仍没有很好掌握长胶的特点,打起来也总是想着去快攻、拧,导致失误较多。非常赞成把进攻理念揉合到长胶技术当中来,长胶如果只是一味地防守、没有进攻也难以打出好成绩。。
  • 广州阿宝 2018-04-17 16:01
    广州吴军: 我横拍反手原先是生胶,喜欢进攻,现改打长胶有2年了,但仍没有很好掌握长胶的特点,打起来也总是想着去快攻、拧,导致失误较多。非常赞成把进攻理念揉合到长胶技术当中来,>
    其实打横板真不建议打长胶,特别是喜欢进攻的人来说,还是生胶好,又可用长胶的技术,也可以像反胶一样,旋转差点,但速度快,有时“怪”,所以建议还是改打生胶,威胁大些。
  • 宇宙极光 2018-07-27 09:49
    阿宝老师:看了你的总结我换了145板,配了1.2海绵草内能长胶,你是配1.6海绵,不知与1.2海绵的区别大吗,有什么不同?谈谈感受。另外,你自配的日本海绵与草内能区别大吗,姿势变化大吗?
  • 广州阿宝 2018-07-29 19:44
    宇宙极光: 阿宝老师:看了你的总结我换了145板,配了1.2海绵草内能长胶,你是配1.6海绵,不知与1.2海绵的区别大吗,有什么不同?谈谈感受。另外,你自配的日本海绵与草内能区别大吗,姿势变>
    由于我长胶都是当正胶用的,所以选了1.6海绵,现在感觉1.2也不错,差别不是很大,海绵薄点球沉些,长胶味道浓点,其他没什么感觉了,自己配的1.5的不够弹,论进攻,命中率高点点,但总体来说,原装的海绵整体表现好些。由于颗粒没变,厚度差异不会大到需要改变技术动作,单胶皮的话姿势还是需要有所调整的,进攻就难处理太多了。
  • 宇宙极光 2018-07-30 21:41
    谢谢阿宝老师指导,原来我都是用长胶单胶皮,换大球后感觉,打到高层(业余)人家都不怕,弧圈两角拉你,非常被动,所以换了较硬的145板,开始反手配省狂三,38度,感觉板子打不透,而后换了大巴05感觉很好;正手草内能1.2海绵,总是正手不敢发力,心中没底,但放在反手就可以正常攻球,我反手反胶横打,运力合理,命中率高,对手很难接着。我不在打球时倒板,感觉时间来不及,只是停下后倒板,以求变化,现在我正在把长胶放正手还是放反手上纠结:如果长胶放正手,不知今后自己会不会把长胶攻球打好,但可以保持我反胶横打的优势;如果把长胶放反手,会不会失去我原来的反胶拧拉,仅会攻球,但正手反胶攻球可能会有较大的优势。望老师指点谜经。
  • 广州阿宝 2018-07-31 08:10
    宇宙极光: 谢谢阿宝老师指导,原来我都是用长胶单胶皮,换大球后感觉,打到高层(业余)人家都不怕,弧圈两角拉你,非常被动,所以换了较硬的145板,开始反手配省狂三,38度,感觉板子打不透,而>
    指点之说就免了,我谈点体会。我是认为直板的倒板打法已没出路,打来打去也就那样了,潜能已经被黄老邪和赤脚大仙这些前辈挖光了。另外,选择了长胶打法,就一定有取舍,这是在所难免事情,就看你感觉哪种更顺手,更容易配合自己习惯的战术啦。有两点可供参考,1、长胶正手攻球一点都不难学,你可以出全力,打上10板,每板都做些调整,直至上台,那个味道就像把球托起前送压下的感觉,不过是一起哈成而已,一旦你能打上,寻着那样多打就成了,长胶用力后,球就深吃进去了,也没跟正胶差很多,其原因是球变大变重,要是小球早就被长胶的颗粒甩跑了;2、学一下正手反面反胶攻,也容易学习的,学好了绝对是杀手锏。
  • 宇宙极光 2018-07-31 09:20
    讲得好!过去我正手长胶攻球都是抹过去的,不敢发力,只有杀高球才发力,我试试你讲的“10大板”;关于正手反面反胶攻,我学习过四面攻,使用起来仅限杀高球,当球低时不敢使用,心中无底,练习时也可以打上,就是不敢用,再者我总是练习的少,打比赛多,碍于面子不想输,所以对没有把握的打法,基本不用。现在看来不行了,必须走出长胶新路,因为人家都会对付长胶了。
  • 广州阿宝 2018-07-31 09:52
    宇宙极光: 讲得好!过去我正手长胶攻球都是抹过去的,不敢发力,只有杀高球才发力,我试试你讲的“10大板”;关于正手反面反胶攻,我学习过四面攻,使用起来仅限杀高球,当球低时不敢使用,心>
    一定要有所取舍,没办法的事。比赛时当自己领先时就可以多实践,输赢中找平衡去练习新技术,这样做多了,也容易融合到自己习惯的打法里,一举多得。当然练球一定要的,长胶攻和正手反面攻都是可以连续的,球过去一般没多怪,找练习对手也容易的。
  • 宇宙极光 2018-07-31 21:07
    还有一个问题:当我把反胶放在正手时,与球友打对角线,打100多个球也不掉,动作规范,许多球友都打不过我,但是一旦比赛,我就没有正手攻的意识,人家正手攻球发挥的淋漓尽致,球友说你打了4-5年正手攻,为啥不用呢.正是:球到了我反手,我不加思索,信心十足,直拍横打,动作舒畅,反手打几乎暂居球台三分之二,甚至跑到右边反手打,可是球到了右边,我正手缩手缩脚,毫无信心,有时硬着头皮打一板,还是栽网,很伤士气,与练球时判若两人,不知这个问题怎样解决?
  • 宇宙极光 2018-08-01 08:35
    正手不能攻球,我说的有些夸张,我想可能是我长期使用长胶单胶皮的事,没有正手攻球意识,步伐也不到位,所以不敢打,今后用用你说的“十大板”。谢谢了。
  • 广州阿宝 2018-08-01 08:59
    宇宙极光: 还有一个问题:当我把反胶放在正手时,与球友打对角线,打100多个球也不掉,动作规范,许多球友都打不过我,但是一旦比赛,我就没有正手攻的意识,人家正手攻球发挥的淋漓尽致,球>
    反胶正面练球可以实战没用,我估计两个原因,1、习惯性的长胶刮,从没意识到正手攻;2、是要命的错误占位导致,(右手)打球多数右脚在左脚的前面,反手容易上手,正手就没了。以上也是我猜的而已,仅供参考。
  • 宇宙极光 2018-08-02 21:27
    广州阿宝: 反胶正面练球可以实战没用,我估计两个原因,1、习惯性的长胶刮,从没意识到正手攻;2、是要命的错误占位导致,(右手)打球多数右脚在左脚的前面,反手容易上手,正手就没了。以上>
    是的,原来我就意识到右脚在前的问题,无法发力,后来都已经改了,现在两脚基本平行,用碎步调节。昨天参加了八一建军节大赛,对手把球打在我反手,我直接横打,对手都叫好,迎来一片声,可是对将球打到正手小三角,我仍然跑到右边直拍横打,连连打丢,引来一片哄笑,球友说:你要再有正手攻球就不得了了,我就是这个瓶颈卡在这了。其实我不会正手攻也可以用长胶叨他,也可以正手反胶横打,但都想不起来。很郁闷啊。
  • 广州阿宝 2018-08-03 07:38
    宇宙极光: 是的,原来我就意识到右脚在前的问题,无法发力,后来都已经改了,现在两脚基本平行,用碎步调节。昨天参加了八一建军节大赛,对手把球打在我反手,我直接横打,对手都叫好,迎来一>
    两脚平行站位还是不能随手击打的,反胶可以拧腰拉转,而长胶的击打要向前“送”的多,所以要保持击打的命中率,还是前后站位的。你可以练习长胶击打的时候试一试效果就知道了。
  • 宇宙极光 2018-08-04 08:37
    广州阿宝: 两脚平行站位还是不能随手击打的,反胶可以拧腰拉转,而长胶的击打要向前“送”的多,所以要保持击打的命中率,还是前后站位的。你可以练习长胶击打的时候试一试效果就知>
    好的,谢谢。你觉着斯帝卡CL和145哪个好用,我没用过CL,我好想觉着145有点硬,没有张力。有球友讲底板要像凉粉一样,拍着弹弹的有张力。
  • 广州阿宝 2018-08-06 07:44
    宇宙极光: 好的,谢谢。你觉着斯帝卡CL和145哪个好用,我没用过CL,我好想觉着145有点硬,没有张力。有球友讲底板要像凉粉一样,拍着弹弹的有张力。>
    我推荐挺拔拔探索TEXO C7,比CL什么的都好。145不太合适,有点太弹了,防守不太好。 长胶我推荐银河晴Qing,便宜又好用。
  • 宇宙极光 2018-08-06 20:15
    才买了145,暂时不换了,基本功还是最重要的,争取每局比上一局多攻上一板。
  • 广州阿宝 2018-08-06 20:35
    宇宙极光: 才买了145,暂时不换了,基本功还是最重要的,争取每局比上一局多攻上一板。>
  • 宇宙极光 2018-08-08 07:42
    银河晴Qing贴在145上用过吗?比草内能有什么不同,姿势变化大吗?
  • 广州阿宝 2018-08-08 08:29
    宇宙极光: 银河晴Qing贴在145上用过吗?比草内能有什么不同,姿势变化大吗?>
    正手击打更好控制,容易上台,成功率高,只是没那么劲爆,毕竟海绵只有0.5,其他都好的。
  • 宇宙极光 2018-08-11 10:57
    广州阿宝: 正手击打更好控制,容易上台,成功率高,只是没那么劲爆,毕竟海绵只有0.5,其他都好的。>
    与草内能1.6海绵套胶145底板相比有什么不同?银河晴Qing贴在145上用过吗?
  • 广州阿宝 2018-08-13 09:51
    宇宙极光: 与草内能1.6海绵套胶145底板相比有什么不同?银河晴Qing贴在145上用过吗?>
    我上面说的就是贴在145的感受
  • 宇宙极光 2018-08-13 22:08
    好的,我准备买个0.7海绵银河晴Qing贴在145上试试。
  • 宇宙极光 2018-08-13 22:21
    如果挺拔拔探索TEXO C7好,我也准备试试。现在草内能也可以攻上,就是不好把握。我看你的标配是388D-1,不知比银河晴Qing怎样?我感到自己都有点啰嗦了,主要是对你所写文章的敬慕,萍水相逢回答了我这么多,再次表示感谢!好了不多问了。
  • 广州阿宝 2018-08-14 07:45
    由于选项中没有银河qing,所以才标注388D-1,实际是晴
  • 宇宙极光 2018-08-15 08:10
    现在用挺拔拔探索TEXO C7银河晴Qing,会不会打一段时间又回到145和草内能上?
  • 宇宙极光 2018-08-15 08:10
  • 广州阿宝 2018-08-15 10:25
    对于花心的我,不会一成不变,喜欢捣鼓是我的本性,玩过的一般不会再来
  • 宇宙极光 2018-08-15 10:50
    有水平!
  • 宇宙极光 2018-08-16 19:19
    找出了一块红双喜1星球拍,没有弹性,配什么长胶好,家里一大堆,有赛维卡27.77,755、837、fst755.939.云雾3.C8.388D-1.大师2.神话.草内能,哈哈,我也爱捣鼓。
  • 广州阿宝 2018-08-17 09:17
    宇宙极光: 找出了一块红双喜1星球拍,没有弹性,配什么长胶好,家里一大堆,有赛维卡27.77,755、837、fst755.939.云雾3.C8.388D-1.大师2.神话.草内能,哈哈,我也爱捣鼓。>
    388D-1就行,我也有张王皓雷神5层49元的底板,也不怎么弹的,当然贴赛维卡、755、C7、8、云雾等等都行的,其实我打了那么多的长胶,最后感觉都麻木,只是选择撇、攻球成功率高点的,怪的放在次要的位置,所以贴什么胶皮取决你打长胶的偏好。
 47 12     直接跳转到
涂鸦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