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站点

用户名

密码

如果您注册或者登录本网,则表示您同意本协议内容。

从奥运中国羽毛球女双小组赛故意输球说起

已有 1105 次阅读    2012-08-01 14:27   标签羽毛球  小组赛  中国 
关于羽毛球女双在小组赛故意输给韩国队一事,网上已经有了很多不同的声音,我刚开始以为又是类似于让球的风波,后来看了新闻才知道这次羽毛球双打的赛事规则很坑爹啊,小组出线后居然会是小组第一对小组第一,这都谁定的规则啊?那不摆明了决赛会提前上演吗?我认为中国女双最后一场故意输韩国是可以理解的,队员自己也说了,第二天就是淘汰赛,需要保存体力。再说体育比赛谁也没说必须要场场争胜,能够合理利用规则,做出最适合自己的战术选择,这难道不明智吗?

日本女足这次在奥运会中也想有所作为,日本主教练为了让球队在出线后能避开强大的对手,也安排战术让队员跟对手在最后一场打成平局,以小组第二名的身份出线。赛后主教练主动道歉说这是自己安排的战术,还向自己的队员说了对不起。日本网友对此都很理解,甚至也有赞同这个行为的。比赛里的策略和排兵布阵向来就是体育比赛中斗智斗勇的一个重要环节,胜利难道就只是靠蛮力靠实力去赢的?刘国梁是团体排兵布阵的高手,今年世锦赛乒乓球男团决赛刘国梁让张继科打头阵去抓波尔,马龙打第一单打,王皓打第三单打,那也是用心良苦,最后3:0的比分证明了刘的决策是正确的。谁不知道波尔的实力是欧洲第一呢,如果让马龙第一场去打波尔未必能有张继科这样好的心理素质,到时候第一场输掉后面产生连锁反应怎么办?上了场谁都希望尽快拿下比赛,而不是硬要拿自己的短处去对别人的长处,没困难给自己制造困难,那不是傻吗。

在国际大赛中,为了取得最大利益而绞尽脑汁排兵布阵,或者故意输球来取得对自己有利的名次的事情比比皆是,比起乒乓球羽毛球,那些大球项目中经常出现小组赛最后一场做掉对手的情况,怎么就没人去质疑,指控呢?

如果这样的情况出现在我们的业余乒乓球比赛中,故意输球避开强大对手,大家会有什么样的想法呢?
分享 收藏| 举报

发表评论 评论 (26 个评论)

  • 孙凯 2012-08-01 14:42
    同意,在规则范围内,怎么打是自己的事,类似于开球网友故意输球降分,只要在规则允许,没啥好说的,要想避免此类情况发生,好好该规则去。
  • 小梦梦 2012-08-01 14:45
    孙凯: 同意,在规则范围内,怎么打是自己的事,类似于开球网友故意输球降分,只要在规则允许,没啥好说的,要想避免此类情况发生,好好该规则去。
    嗯是啊,我也觉得,握爪!
  • 玉葫芦 2012-08-01 15:29
    赞成孙凯的意见
  • 寒塘 2012-08-01 15:40
    这是合理利用规则,是在允许的范畴之内,太太太正常了
  • 鲸鱼 2012-08-01 15:51
    嗯,应该质疑伦敦组委会
  • 小梦梦 2012-08-01 16:09
    鲸鱼: 嗯,应该质疑伦敦组委会
    没错,这届奥运太恶心了。
  • 豹子王 2012-08-01 16:40
    是人定的规则坏,不能怨选手。只有避免同室提前操戈,才能加大获得冠军希望。趋利避害是法则。
  • 小梦梦 2012-08-01 17:59
    寒塘: 这是合理利用规则,是在允许的范畴之内,太太太正常了
    据说国际羽联可能要取消中国女双的参赛资格。。。。羽联终于抓住中国队的把柄了。。。。唉
  • 小梦梦 2012-08-01 18:01
    豹子王: 是人定的规则坏,不能怨选手。只有避免同室提前操戈,才能加大获得冠军希望。趋利避害是法则。
    我觉得,制定这种坑爹比赛规则的羽联才是缺乏体育精神的,他们使得队员不得不以输球来避开不想遇到的队友,用各种办法压制中国队,包括国际乒联,才是需要谴责的。
  • 2012-08-01 21:14
    会打“打擦边球儿”也是一门技术呵
  • 小梦梦 2012-08-01 22:32
    : 会打“打擦边球儿”也是一门技术呵
    据说中国接受了处罚结果了,唉!!!!不爽!
  • 五零后 2012-08-01 22:39
    都是小组循环惹的祸。
  • 小梦梦 2012-08-01 22:43
    五零后: 都是小组循环惹的祸。
    就是啊,奥委会自己应该好好反省,是谁在逼着这么多对双打选手在做同样的事情?
  • 尘灰 2012-08-01 23:02
    小梦梦再确认一下规则?

    我看到的是小组出线小组第一碰小组第二!因为另一个在中国的选手输球了,第二出线,所以于洋他们才故意输的,并非你说的第一碰第一!

    这个规则姑且不说,其实我认为也不用为他们鸣不平!我觉得他们该罚!我不会站在什么体育精神的角度去解读,我只是愤慨他们为什么那么笨!假球太假了,哪怕演技好些呢?
    想想当年欧锦赛,丹麦和瑞典如何把意大利做下去的,一个nb的2:2,但是比赛过程很精彩,最起码对得起观众啊!羽球这个假球太没技术含量了!
  • 左刀 2012-08-02 00:05
    关键是平时没这么训练过呀!
  • 左刀 2012-08-02 00:06
    再说教练不就是安排这些小战术的嘛!!!!
  • 小梦梦 2012-08-02 00:21
    尘灰: 小梦梦再确认一下规则?

    我看到的是小组出线小组第一碰小组第二!因为另一个在中国的选手输球了,第二出线,所以于洋他们才故意输的,并非你说的第一碰第一!

    这个规则姑且
    啊,是么。。。我是微博看得,说是第一碰第一。

    我觉得可以处罚,但不要罚队员,可以罚协会,教练,官员。
  • 小梦梦 2012-08-02 00:22
    尘灰: 小梦梦再确认一下规则?

    我看到的是小组出线小组第一碰小组第二!因为另一个在中国的选手输球了,第二出线,所以于洋他们才故意输的,并非你说的第一碰第一!

    这个规则姑且
    女选手就是不够灵活啊,1:2输也可以啊
  • JOE 2012-08-02 08:40
    尘灰: 小梦梦再确认一下规则?

    我看到的是小组出线小组第一碰小组第二!因为另一个在中国的选手输球了,第二出线,所以于洋他们才故意输的,并非你说的第一碰第一!

    这个规则姑且
    不仅羽毛球这个假,高丽棒子啥时候真过?美女全是整容过的假人,还世界杯第4,我呸,那个才叫做假的太没技术含量了
  • 天天向上新 2012-08-02 09:38
    转一个本次奥运比赛规则:

    http://ymq.ctsports.com.cn/baike/2012080151215.html
    8月1日消息,2012伦敦奥运会羽毛球赛中出现了争议,在女双小组赛最后一轮中,于洋/王晓理爆冷不敌韩组合,不过这场比赛国羽被称为放水,赛后大家对伦敦奥运会羽毛球赛规则做了解读。  



      这次伦敦奥运会,世界羽联执行了新的比赛规则。原来的单淘汰的方式,改为先进行小组循环赛再进行淘汰赛。但从小组赛阶段进行的情况看,效果不但没有达到世界羽联期望的吸引更多观众观赏比赛等目的,反而还因为小组赛的特殊赛制导致一些规则上的漏洞。目前至少在女双比赛中,国羽的两对组合就先后都选择了在小组最后一战中输球晋级。



      伦敦奥运会单打分为16个组,每组4名球员,每组的第一名晋级16强,再进行淘汰赛。双打只有4个组,每组 4对球员,每组前两名的组合晋级淘汰赛。世界羽联这样做的初衷,是为了让球员打更多的比赛,吸引更多的观众来看球星的表演。而且小组赛阶段,由原来的一场定胜负变为三场比赛确定谁小组出线,使比赛爆冷的机会减小,确保一些有实力的选手可以更顺利地晋级下面的淘汰赛。



      那么从目前已经进行的伦敦奥运会羽毛球小组赛阶段的情况看,每名参赛选手都增加了比赛的场次,但在刺激观众观赏程度方面似乎没有起到多少立杆见影的效果,而球员则因为比赛场次的增加更加疲劳。比赛过程变得比以前复杂,给赛事的组织和运行,带来更多的负担。



      而且小组赛的设置,改变了原来羽毛球一场定胜负的单淘汰的思维方式。世界羽毛联这种设想,本是想模仿足球世界杯的赛制,但要知道足球和羽毛球是两项截然不同的运动,羽毛球运动有自身的发展规律。像奥运会这样世界顶级的的赛事,既然比赛的规则设置了小组赛,参赛选手当然可以利用规则,合理地选择未来淘汰赛阶段的对手,造成了一些比较明显的消极球。



      拿女双比赛为例,赛会二号种子田卿/赵芸蕾在小组前两轮比赛中获胜后,在小组最后一轮比赛中选择以0-2的局分输给丹麦组合卡米拉-莱特/克里斯蒂娜-佩德森,从而以小组第二身份晋级。头号女双于洋/王晓理同样是在小组前两轮取得连胜的情况下,最后一轮战略性地0-2输给韩国组合郑景银/金荷娜。



      根据奥运会赛程安排,1/4决赛于洋/王晓理将迎战C组第一的组合,即C组中小组三战全胜的印尼组合波利/梅来娜-焦哈利。而田卿/赵芸蕾选择以小组第二身份出线,不仅成功将同组的田美顺/末纲聪子小组出线资格抢走,淘汰赛第一个对手还是B组头名、实力不强的中华台北组合郑舒幸/钱玉琴。
  • 天天向上新 2012-08-02 09:40
    这规则就跟咱们在喜洋洋打乒乓球规则差不多。
    像俺水平很低,倒是希望小组赛多打几场。
  • 小梦梦 2012-08-02 09:42
    鱼头: 转一个本次奥运比赛规则:

    http://ymq.ctsports.com.cn/baike/2012080151215.html
    8月1日消息,2012伦敦奥运会羽毛球赛中出现了争议,在女双小组赛最后一轮中,于洋/王
    中国女双的目的是把日本女双做掉啊,羽协定的规则有问题,都打了一年的积分赛了,还要参加小组赛,那之前的排名,积分,都白打了????
  • 小梦梦 2012-08-02 09:43
    鱼头: 这规则就跟咱们在喜洋洋打乒乓球规则差不多。
    像俺水平很低,倒是希望小组赛多打几场。
    噗!业余比赛的话,就是娱乐为主了。。。。
  • 天天向上新 2012-08-02 09:56
    小梦梦: 噗!业余比赛的话,就是娱乐为主了。。。。
    嗯,当奥运会上场上同一场比赛的两队选手抢着输球,输了球而且会意地高兴发笑,这场面比业余比赛更娱乐了,怪不得现场一片嘘声和鼓倒掌声。
  • 最爱乒 2012-08-02 10:50
    这事情最nc的是国际羽联,原来21分,11分来回改,现在奥运会有又设计这么一个nc赛制。
    其次无耻的是教练,是他们想包揽。
    最痛苦是球员,被支配,被让球,最后被背黑锅。
  • 小梦梦 2012-08-02 10:52
    最爱乒: 这事情最nc的是国际羽联,原来21分,11分来回改,现在奥运会有又设计这么一个nc赛制。
    其次无耻的是教练,是他们想包揽。
    最痛苦是球员,被支配,被让球,最后被背黑锅。
    没错,我看以后想进国家队的人会少了吧。。。。谁还愿意为国家,为教练拼命啊。
涂鸦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