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站点

用户名

密码

如果您注册或者登录本网,则表示您同意本协议内容。

一直困惑的da问题!(直改横)求建议中---

已有 824 次阅读    2011-09-26 14:45
       记得还是五年前了(2006年左右),我一直引以为荣的直板生胶全台进攻的打法遭受到了猛烈地撞击!那时候真的不懂球,因为没有怎么输过球,以为这种打法可以天下无敌了---直到那一天,遇到一个在国外打球多年回国的哥们,横版两面弧旋球,两局比赛我竟然只得了1分,看到对手自由自在地挥着“大刀”(横版),用两面反胶弄出来的强力弧旋球,我没有想到,乒乓球还可以这么打啊???比赛过后才知道,这哥们叫“祁云”,之后也才知道祁云的球技的确很高------!
       不过呢,自从那次经历,我决定丢掉直板换横板,也把生胶换成反胶了、、、一晃五年多了,我一直打横板两面反胶,可是却一直没有找到感觉!!!至今为止,还是胡打一气。尤其是正手进攻,总是发不出力量,总是没有直板有力量,手感也不如直板,差的很多!还有,很惧怕生胶和长胶了!
       我仔细研究过,感觉应该是握拍方式有问题,我觉得直板发力最终靠手指,横板发力最终靠手腕。不知道对不对?因为优秀选手都是从小固定了打法,对于直改横也没有很深刻的体会。“拿着舒服就行”,这几乎是所有高手给我的回答。我很困惑,什么时候我的正手能发出力量呢?怎么才能发出力量呢?
       还有,我知道,如果反胶基本功差,拉球不行,遇到长胶几乎就不会打球了,而且优秀的长胶对于许多人来说都是劲敌。9月25日的一场决赛,因为是两位长胶选手对决(王建VS冷不丁),尽管没有什么观众,但毕竟是决赛啊,他们之前打败了多少反胶选手啊~~~有人还调侃的说:那哥俩“磕”完了吗?哈哈~对着磕吧!不过,那俩哥们的确是高手,一般反胶准没戏,我就更没戏了。
       纵观每次比赛结果,我发现了一个道理:高级别冠军得主一般是横板反胶打过专业的居多,中低级别一般怪胶(生胶、长胶)成绩比较好。所以,小时候没进过体校的,尤其是直改横的反胶选手,想拿到好名次机会不大,也就是以球会友、快乐乒乓为主了!
       自己观点,求指教!(如若有个别文字不妥,请不要误会,只是我个人观点)    
分享 收藏| 举报

发表评论 评论 (30 个评论)

  • bmcc 2011-09-26 14:54
    我经历过直改横,比赛成绩一直没有提高,但是我自己认为动作比以前优美了。属于中看不中用打法,也尝试过改长胶2周,最终放弃,继续练习我的双反横板,希望在实战中慢慢提高。。。
  • 杨非 2011-09-26 15:25
    中看不中用,哈哈,说的好!
  • chic 2011-09-26 16:28
    反胶的话 还是横板比较普遍
  • 勇者 2011-09-27 08:43
    “高级别冠军得主一般是横板反胶打过专业的居多,中低级别一般怪胶(生胶、长胶)成绩比较好。”
    看的真准!!!
  • 杨非 2011-09-27 12:53
    谢谢勇者鼓励
  • 自在飞翔 2011-09-28 10:51
    业余比赛,就是锻炼身体,以球会友,并且在实战中检验自己练球的成效,提高球技。如果单纯的希望通过比赛获得成绩,那的用怪胶会快些。就如同武侠小说里叙述的邪派功夫总会让人短时间内功力大增,正派武功因为不仅提高技艺,还有修心,所以修为时间会长些,自然提高也会缓慢些。。。。
  • 杨非 2011-09-28 10:53
    飞翔,你的意思我明白了!哈哈~那我就坚持做个修行者了、、、
  • zhaoyun 2011-09-28 11:40
    直改横,最难得的是能熬住寂寞(包括刚改的时候总是输球。
    我佩服能坚持5年的精神。坚持就是胜利!
  • 杨非 2011-09-28 11:50
    直改横之后,反手的确强了许多,但代价是失去了正手,而且,进攻体系都不对了,这个很郁闷,哈哈~
  • 杨非 2011-09-28 11:51
    谢谢一板爆冲赵云同志的鼓励!我要报仇!!!哈哈~
  • zhaoyun 2011-09-28 12:17
    别客气!在杨哥打球就是爽。因为我所谓的爆冲在你那里总是销声匿迹。
    我努力提高中。
  • 杨非 2011-09-28 12:27
    哪里哪里,几乎只有招架之力而毫无反抗能力!别提高了,再提高怎么和你打球啊,哈哈哈哈~~~~
  • zhaoyun 2011-09-28 12:30
    杨哥总是那么谦虚。与你聊天就是爽。
    招架之功就把我所谓的弧圈球化为无形,厉害。
    我一定努力练球,找杨哥报仇。
  • 大猫 2011-09-28 15:43
    肉麻,相互吹捧吧。是否适应直横的变化,重在客观的分析是否适合自己,一旦确定,贵在坚持。
  • 杨非 2011-09-28 17:55
    大猫: 肉麻,相互吹捧吧。是否适应直横的变化,重在客观的分析是否适合自己,一旦确定,贵在坚持。
    大猫,我和赵云今晚就收拾你,哈哈~~~
  • 候鸟 2011-09-28 23:14
    哈哈,04年从青年宫、05年到康弘。。。一直到现在,我见证了杨兄直改横的漫长、艰难而持之以恒的光辉历程!正如您所说,以前直板生胶犀利的正手攻消失了(记的那时你把我打得满地找球~~),反手的确涨了一大块,但少了侧身、少了正手的绝对杀伤力,仅靠反手是很难直接得分的,我觉得业余里只要正手有杀伤力就能吃一片,靠反手防守毕竟比较被动,只能等着对方失误赢球实非上策~~我建议您还是多用正手上手,多些侧身,增强下正手的杀伤力!记得一位知名教练说过:“反手好的人正手一定不好,正手好的人几乎就不用反手”)
  • 杨非 2011-09-29 08:31
    候鸟: 哈哈,04年从青年宫、05年到康弘。。。一直到现在,我见证了杨兄直改横的漫长、艰难而持之以恒的光辉历程!正如您所说,以前直板生胶犀利的正手攻消失了(记的那时你把我打
    候鸟,你好!尽管我们是多年的球友,还一直没有交流过球技,发现你的球技和理论都在高层面上,哈哈~说的对,现阶段我会针对这个问题,多练习正手进攻,忘掉反手!!!
  • jacky 2011-09-29 13:16
    横板的问题我也存在,所以我决定打直板了,可以加强台内球的处理,加强发球接发球,加强正手杀伤力,反手我还可以用横打横拉,毕竟有横板的反手功力。
  • jacky 2011-09-29 13:20
    横板也就是到相持阶段才会占据优势,但是,往往打不到相持阶段,比赛老是吃发球。所以,我作为业余选手,发现还是需要扎扎实实地加强前三板,前五板,就像我们喝酒,不喝第一杯,怎么能喝第二杯,第三杯呢。
  • 杨非 2011-09-29 14:10
    jacky: 横板的问题我也存在,所以我决定打直板了,可以加强台内球的处理,加强发球接发球,加强正手杀伤力,反手我还可以用横打横拉,毕竟有横板的反手功力。
    你真牛!很少听说有人“横改直”,你是第一个!期待你的进步!!!不过,我个人认为,如果纯粹是为了赢球,作为业余选手来说,直板长胶或者生胶更好一些。我觉得横板和直板各有优势,要看自己怎么去掌握了。你用老瓦的图像,说明你喜欢老瓦,老瓦用横板接球的姿势和直板差不多,几乎全台正手挑起来,多厉害啊~~~而且,我觉得横板的打球寿命比较长,以后岁数大了,怎么拿着直板全台侧身进攻啊?我只是觉得横板正手明显弱了一些,其他的还好,尤其反手,能打出直拍横打无法打出来的效果。个人观点,仅供交流!
  • jacky 2011-09-29 14:24
    一般原则归一般原则,但是每个人的情况都不一样,有的人适合打横板,有的人适合打直板,因素很多,不能一概而论。欧洲人一般力量大,身材高大,适合中远台横板弧圈,中国人灵活,适合近台快攻结合弧圈。当然也有例外。专业选手由于有大量时间精力练习,所以对横板的掌握会比较好,据我打多年横板的体会,直板能够很快掌握技术,而横板需要大量时间练习。步法,其实横板对步法要求更高,因为,击球点稍微不准,横板就发不出力,拉不出质量,所以要求横板步法细腻,对直板而言就简单,大步侧身,大步扑正手即可。
  • 杨非 2011-09-29 14:28
    jacky: 一般原则归一般原则,但是每个人的情况都不一样,有的人适合打横板,有的人适合打直板,因素很多,不能一概而论。欧洲人一般力量大,身材高大,适合中远台横板弧圈,中国人灵活,适
    很有道理!受益了~~~
  • jacky 2011-09-29 14:35
    打长胶和生胶需要某种特定的性格特征,像我这种急脾气就不喜欢打长胶,不算太爱冒险,所以也不想打生胶。反胶快攻弧圈,又稳又凶,适合我的性格特征。
  • jacky 2011-09-29 14:38
    像我,打直板后,几下子就会发很转的下旋,侧上旋,下旋球到台面后直往后退,退到球网处,侧上旋对手一接就飞,这种东西,用横板再苦练都很难出来,反正我是很难练出来。还有正手弧圈的质量,一下子就提高了。
  • 杨非 2011-09-29 14:47
    没错,性格决定很多事情,也决定了打法。看来你对自己的直板反胶偏爱有加了!恭喜!!!
  • 杨非 2011-09-29 14:54
    jacky: 像我,打直板后,几下子就会发很转的下旋,侧上旋,下旋球到台面后直往后退,退到球网处,侧上旋对手一接就飞,这种东西,用横板再苦练都很难出来,反正我是很难练出来。还有正手弧
    你的发球质量这么高啊~的确,直板因为能充分利用到手指的力量,配合腕子和身体的力量之后,直板的发球的确比横板好,相对来讲,直板的反手弱了,意识中就只有正手了,全台正手攻球的意识大大提高了,意识提高,提前预判,准备充分,回球自然会好多了!
  • jacky 2011-09-29 14:58
    直板的反手不见得弱,横板的反手大多数都是吓唬人的,直板快推,有落点变化很容易,节奏快,横打横拉能够进攻,像我的直板横拉几乎试几下就掌握了,还有,反手位的半高球,横板很难压下来打,直板横打就很容易。
  • 杨非 2011-09-29 15:09
    佩服!直板这些优势都被你轻松掌握了。哈哈~看来你很适合直板反胶。仔细一想,伊凡、周俊、苏志强、蒋永才等这些半专业选手都是直板啊~~~看来你说的有道理,目前我还真的没发现业余选手用横板能获得好成绩的人才呢?
  • JOE 2011-10-02 11:51
    杨非: 佩服!直板这些优势都被你轻松掌握了。哈哈~看来你很适合直板反胶。仔细一想,伊凡、周俊、苏志强、蒋永才等这些半专业选手都是直板啊~~~看来你说的有道理,目前我还真
    zball和一暴都是横板反胶,小宁、贝贝、挑灯都是横板反胶高手,他们成绩也还可以,jacky把直板优势能发挥出来是他的福气,我们横板选手也有下蹲砍式发球和逆旋转,所以不必羡慕他人,我们有我们的优势。

    如果是体总的场地,横板不一定弱,打到相持是没问题的,要不一路芬芳等削球手是咋打出来的?当然场地狭窄的时候前三板再不行,横板是打不过直板的。
  • 2011-10-02 22:17
    打法各有千秋。业余玩者,还是要看个人喜好吧。输赢放一边,怎么打痛快就怎么打!
涂鸦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