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站点

用户名

密码

如果您注册或者登录本网,则表示您同意本协议内容。

看看你的木桶哪块最短?

已有 1557 次阅读    2013-03-01 11:09   标签木桶理论  长项  短板 

上周六和chic、赖皮还有文子几个球友在体总打完球回家的路上,chic和赖皮讨论起一个话题:
--
赖皮: 我的下蹲式发球能有1800分,正手1600分,反手1550;防守1600
chic:我的防守1800,正手1850,反手1700,发球1750-1850
--
他们在热烈讨论的时候,我旁边听得很有趣。确实乒乓体系是由这些个单一技术构成,除此之外,当然还应该包括战术以及比赛心理等等。不过也只有单一技术一个个强大了,战术和心理也才可能相应地完善和强大。
--
短板变长?
如果我们把乒乓体系看成一个木桶,那么这些个单一技术实际上就是木桶上的一块木头。从而就有木桶理论或短板理论:组成木桶的木板如果长短不齐,那么木桶的盛水量不是取决于最长的那一块木板,而是取决于最短的那一块木板。应用在我们打乒乓比赛中,一个人的实战能力,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你的最弱的技术,因为对手会针对你的弱点来打。那么如何将自己的短板加长,这需要思考。比如赖皮,他发球好,那么就要寻求发球抢攻,发完球后要用正手的优势第三板上手。如果发完球还用反手,那么这个优势就发挥不出来。前两天碰到一位横板反手长胶正手反胶的球友,他就习惯性到正手位的球还是用反手长胶去接去过渡,如果这样,横板正手反胶的先天优势就没有了,那还不如练直板单面长胶呢。如何把手上的资源最大化体现是我们值得思考和探讨的。
--
长板竟然变短?
大家可能都会有这样的感触:“哎!我今天状态不好!没把自己的风格打出来!”我有时候观察高手们的比赛,发现高手和低手的很大的区别就是,高手非常容易适应对方的技术并紧随有应对办法。这个真需要千锤百炼才能炼就啊!就我自己的体会,比如我在用正胶面发球准备下一板发抢的时候,各种球友回过来的球都是各种各样的,比如发一个急侧上,碰到传统直板一般就是推两条底线长球,这个是最为常见的;碰到横板或会直板横打的,有可能就是前冲弧圈或发力打;碰到接发球没判断好但手感很好的,会搓上一板,虽然回球冒高,但很下旋。碰到长胶的,回球一磕或一削,再加上落点的控制。这种种有可能的回球,在平时练的时候最好都要一项项练过,对各种打法心里要有数。我们单位的球友很少参加外面的比赛,都是几个球路很熟的人在一起打,这种打有个弊端,就是碰到风格相异的打法就不知道怎么处理了。平时认为这项技术是你的长板的,关键时候反而变成了短板。
--
有兴趣的球友不妨讨论一下,哪些是你的长项?哪些是你的短板?

分享 收藏| 举报

发表评论 评论 (97 个评论)

 97 1234     直接跳转到
  • 爱乒乓SUN 2013-03-01 11:27
    都是短板啊,怎么办?
  • 文子 2013-03-01 11:28
    总结的太好了,我短板就是反手把下旋球改为上旋后,下面一板跟不上。正手起下旋差,搓球也差。你还发现我有什么问题了告诉我。
  • 唐生 2013-03-01 11:31
    一个人的实战能力,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你的最弱的技术
  • 玉葫芦 2013-03-01 11:43
    我的短板是反手和防守,还有其他很多啊
  • 钱贝贝 2013-03-01 11:57
    爱乒乓SUN: 都是短板啊,怎么办?>
    哈哈,你的长板很多呀!印象最深的就是两面异质发球让我心里害怕得不得了!
  • 钱贝贝 2013-03-01 11:58
    文子: 总结的太好了,我短板就是反手把下旋球改为上旋后,下面一板跟不上。正手起下旋差,搓球也差。你还发现我有什么问题了告诉我。>
    嗯 ,你正手进攻的速度和力量有些欠缺,还原可能慢了,所以连续性差点儿。还有,你要练反手挂下旋。
  • 钱贝贝 2013-03-01 11:59
    刘炳玉: 我的短板是反手和防守,还有其他很多啊>
    咋不说你的长项啊?发抢比较凶,哈哈~
  • chic 2013-03-01 12:02
    我的正手和反手 你说反了。 呵呵
  • 希玲 2013-03-01 12:06
    刘炳玉: 我的短板是反手和防守,还有其他很多啊>
    我看不出你有短啊!
  • 文子 2013-03-01 12:07
    钱贝贝: 嗯 ,你正手进攻的速度和力量有些欠缺,还原可能慢了,所以连续性差点儿。还有,你要练反手挂下旋。>
    说得对,谢谢!我总觉得反手一挂起来就挨打哈哈,有啥方法吗?还是下一板我准备不充分吧
  • 牧羊人 2013-03-01 12:07
    分析的很透彻,实用性很强,收到启发;
    将管理学原理,用于乒乓,独树一帜,有趣。
  • 牧羊人 2013-03-01 12:10
    唐生: 一个人的实战能力,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你的最弱的技术>
    和抓对手短板,并扬长避短。
  • 牧羊人 2013-03-01 12:13
    爱乒乓SUN: 都是短板啊,怎么办?>
    太谦虚;
    全是短板就没有短板。
  • 牧羊人 2013-03-01 12:19
    自我评价

    正手1600,发球1500,防守1450,反手1400,接发球1400; 知道该如何努力
  • 小熊戎 2013-03-01 12:23
    真有趣啊,学习了不少东西。自己的短板我清楚,别人的短板就不知道了,要善于发现对手的短板,然后用自己的长处去攻击他。
  • 希玲 2013-03-01 12:24
    我除了体力是长板,全是短板啊!
  • 清爽 2013-03-01 12:33
    我的短板没有,全是长处,正手1300,反手1300,防守1300,接发球1300,哈哈
  • UPA 2013-03-01 12:57
    我的短板是心太软,菩萨心肠,不好意思一上来抽人家, 总想先礼后兵,先搓两板再说,虽然每每被人家抽的满地找球,却还是对自己说,佛言:我不入地狱,谁入地狱?
  • 林风 2013-03-01 12:57
    我的长坂是长胶反手拨,短板是反胶正手拉;我的反手是1700,正手是1500,平均是1600!
  • 米婷 2013-03-01 14:20
    业余的基本来说,体力是短板。轮三板就抡不动了。
  • 钱贝贝 2013-03-01 14:24
    希玲: 我除了体力是长板,全是短板啊!>
    哈哈,体力那么好是不是要学拉弧圈啊?在我看来,你的防守稳定性比较好,这就是长板啊!
  • 钱贝贝 2013-03-01 14:24
    清爽: 我的短板没有,全是长处,正手1300,反手1300,防守1300,接发球1300,哈哈>
    哈哈,真的一点短板都没有啊!
  • 钱贝贝 2013-03-01 14:25
    UPA: 我的短板是心太软,菩萨心肠,不好意思一上来抽人家, 总想先礼后兵,先搓两板再说,虽然每每被人家抽的满地找球,却还是对自己说,佛言:我不入地狱,谁入地狱?>
    心太软还真是个短板。杀气腾腾就是个长板,比如邓亚萍,往那里一站,似乎已经有个长板挂在那里了,哈哈……
  • 钱贝贝 2013-03-01 14:26
    林风: 我的长坂是长胶反手拨,短板是反胶正手拉;我的反手是1700,正手是1500,平均是1600!>
    啊~你这样的好练,集中精力把正手练好了,再加上侧身积极上手,涨分就在眼前!
  • 钱贝贝 2013-03-01 14:27
    米婷: 业余的基本来说,体力是短板。轮三板就抡不动了。>
    我怎么觉得我体力不在话下呢。
  • 钱贝贝 2013-03-01 14:27
    chic: 我的正手和反手 你说反了。 呵呵>
    啊~我弄错了?上次我一直压住你的反手打,看来不对!
  • 钱贝贝 2013-03-01 14:28
    文子: 说得对,谢谢!我总觉得反手一挂起来就挨打哈哈,有啥方法吗?还是下一板我准备不充分吧>
    对了,你反手是生胶,可以练好快拨这一板,球过去弧线低还下沉,对方也很不适应的。
  • 钱贝贝 2013-03-01 14:30
    小熊戎: 真有趣啊,学习了不少东西。自己的短板我清楚,别人的短板就不知道了,要善于发现对手的短板,然后用自己的长处去攻击他。>
    是,有的高手就是第一局,先上来什么样的球都发一遍,正、反、长、短、上下旋、不转结合,第一局打到一半就把对手摸了个大概。
  • 元贵 2013-03-01 14:44
    本人基本功可达1800分以上。正手发球,正手拉球可达1800分,反手1600分,防守1300分…
  • 付小蓉 2013-03-01 15:00
    我的短板正手不准,不刁,不狠。反手推挡不好。身体重心交换不行。太多啦!慢慢来吧!
 97 1234     直接跳转到
涂鸦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