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站点

用户名

密码

如果您注册或者登录本网,则表示您同意本协议内容。

【转】乒乓球比赛中根本就没有净胜局或净胜球的说法

已有 5363 次阅读  已被 3 位用户收藏  2014-10-13 11:02   标签乒乓球比赛  relative  normal  净胜球  style 
【转】乒乓球比赛中根本就没有净胜局或净胜球的说法  
 (兼议业余比赛中小组循环赛名次评定的方法)

目前流行于业余乒乓球比赛(包括比较大型的)小组循环赛的名次排列,当出现比分相同时,一般按如下原则决定名次:

1. 首先计算获胜场次,如有2人相同,则看这两人之间谁赢谁排前。---这点基本无疑义。

2. 如有3人及以上相同,则进一步计算净胜局数。---这点颇多争议。

2.1 有的是只计算他们之间的净胜局数---理由是,此时与其他人已无关。这点采用的占绝大部分,而且也符合权威规则规定。

2.2 有的是计算小组全部的净胜局数---理由是,赢了或输了其他人的因素也应考虑进去,比如防止放水。

3. 如最后出现净胜局数也相同的是2人,则看这两人之间谁赢谁排前。---这点疑义也不大。不过也有争议,比如,两人中输的认为他赢过其他名次比这2个靠前的,这样比较不合理,但他忘了他同意的第1条其实就是这原则。

4. 如净胜局数仍然出现3人及以上相同,则对于2.1,有的再将原来无关人员考虑进去比较,有的则仍不看其他无关人员而转入第5条。对于2.2,当然转入第5条。

5. 如记录了小分,则仿造净胜局数的算法,只是变成了计算净胜球数。但是绝大多数这种比赛,难以安排人手记录。所以,一般无法进行。

6. 由于第5条一般不进行,所以,如仍出现3人及以上相同,则可能计算获胜局数,如仍相同,则可能计算输的局数。但也有不再继续比较而转入第7条。

7. 无论哪个阶段,如果计算太麻烦,则可能直接金球法则(一局,或六球,或一球),甚至,简单抽签猜拳。

8. 此外,对于中途弃权的,小组赛中非常少见,但若发生,一般是按照对方完胜计算。


下表是个简单的小组循环赛结果,为了简洁,其他无关人员不再记录。因为,这个例子也与其他人员无关。

1413167954

显然,结论是CAB,与第1种算法不同。

由于一般小组赛上弃权非常少见,那么2种算法对于场次而言,本质上是一样的。


如此,不同的计算方法,产生了不同的结果,经常发生总有一方感觉受到不公平的判决而争论不休。很少有业余比赛执行国际乒联或中国乒联的乒乓球竞赛规则。那么,为什么业余比赛中的绝大部分都会用到净胜的概念呢?这确实令人百思不得其解。也许有如下可能:

1. 早期的规则就是采用净胜的概念计算,业余比赛中沿用至今,均认为业余的,不必按照权威规则。但是查到2001年,仍然与现在的完全相同。再之前,是否如此,就不清楚了。(参见附录1)

2. 仿其他体育比赛的计算方法,特别是为广大球迷所熟悉的足球规则,不但有净胜的概念,而且进一步还有上述胜的局数甚至输的局数。我们发现,业余比赛在有争论时,也确实有人振振有辞引用都大家熟悉的足球规则来推论。但殊不知,每项体育比赛的有关处理规则几乎都各有特点。(参见附录2)

3. 净胜,用的是减法,而胜负比率是做加法后的除法。显然,后者比前者要复杂,业余比赛,没必要如此严格按照权威规定,甚至更没人现场会带个计算器。然而这个理由并非站得住脚,因为,首先我们发现现在社会上的业余球迷,不说90%以上都是大学生吧,起码也是高中生吧,而这种简单的除法,都不用初中生学历就能轻松搞定的。事实上,我们会发现,一是发生概率就不大,二是最后比较的往往都是分式大小的比较,没必要除出小数点来。至于小学生甚至学龄前的,也根本就不会或没必要关心这种事情。

4. "我的地盘我做主",没啥道理可多说的,没啥必要多讨论这种问题.既然净胜简单,又为大家所接受,而且别的项目用,那么,用在业余比赛中也有道理.又不是专业的,随便玩玩随便算算就是了.
分享 收藏| 举报

发表评论 评论 (19 个评论)

  • 牧羊人 2014-10-13 12:50
    先算胜负场次,胜负场次相同算积分。。。可否?
  • 大笑甜菜 2014-10-13 13:40
    牧羊人: 先算胜负场次,胜负场次相同算积分。。。可否?>
    获胜场次相同,当然积分一般都相同了,个别情况例外。
  • 大笑甜菜 2014-10-13 13:48
    牧羊人: 先算胜负场次,胜负场次相同算积分。。。可否?>
    http://www.kaiqiu.cc/home/space-3469-do-blog-id-7011.html如果小组内有两个或更多的队得分相同,他们有关的名次应按他们相应之间比赛的成绩决定,首先计算他们之间获得的场次分数,再根据需要计算个人比赛场次(团体赛时)、局和分的胜负比率,直至算出名次为止。
    计算的是胜负比率,非净胜局或者净胜分。
  • 郝运基 2014-10-13 13:53
    比较科学公平合理,防止循环赛作弊的规则,在三人(队)积分一样情况下,可打一局三人循环赛,根据时间而定可以11分.7分.3分制,直到打出名次.实行这个规则必须赛前要讲清楚,我担任裁判长都是这样操作的,并得到了球友们赞同和认可.
  • 大笑甜菜 2014-10-13 14:32
    郝运基: 比较科学公平合理,防止循环赛作弊的规则,在三人(队)积分一样情况下,可打一局三人循环赛,根据时间而定可以11分.7分.3分制,直到打出名次.实行这个规则必须赛前要讲>
    不错哈,只要是符合规定,事先得以明确,且得到认可,就可以进行!
  • 郝运基 2014-10-13 15:40
    大笑甜菜: 不错哈,只要是符合规定,事先得以明确,且得到认可,就可以进行!>
    多次实践证明,没人扯皮,更没人耍赖.乒乓球是打出来的,靠弄虚作假是长不了的!
  • 牧羊人 2014-10-13 17:30
    哦,明白了。谢谢!
  • 大笑甜菜 2014-10-14 11:52
    郝运基: 多次实践证明,没人扯皮,更没人耍赖.乒乓球是打出来的,弄虚作假是长不了的!>
    说得好啊,向您学习!
  • 大笑甜菜 2014-10-14 11:52
    牧羊人: 哦,明白了。谢谢!>
    不客气。有机会向您学习
  • 牧羊人 2014-10-14 12:05
    大笑甜菜: 不客气。有机会向您学习>
    您对我来说是高手,向您学习
  • 可可彼岸 2014-10-14 17:22
    郝运基: 比较科学公平合理,防止循环赛作弊的规则,在三人(队)积分一样情况下,可打一局三人循环赛,根据时间而定可以11分.7分.3分制,直到打出名次.实行这个规则必须赛前要讲>
    但是3分,即使7分,11分的偶然性太大了
  • 郝运基 2014-10-14 20:19
    可可彼岸: 但是3分,即使7分,11分的偶然性太大了>
    积分相等附加赛速战速决.一般打七分制,如再三连套,就打3分制.总比抽签好吧.。。。。。。
  • 郝运基 2014-10-14 20:41
    为什么要速战速决,第二阶段交叉淘汰赛即将开始,裁判长必须考虑比赛进度和连续性.
  • 开测啦 2014-10-16 13:55
    积分相同时,比较他们之间的胜负局比率。十以内的加减乘除还用计算器,服了......
  • 大笑甜菜 2014-10-16 15:21
    开测啦: 积分相同时,比较他们之间的胜负局比率。十以内的加减乘除还用计算器,服了......>
    是啊,打乒乓球的都是聪明人,擅长计算算计啊
  • 庄玥玥 2014-11-21 10:18
    我们按的第二种比率计算的
  • 小昉 2015-01-19 23:48
    如果我们的队伍按照第一种算法,就应该出线了!!见日志!
  • 大笑甜菜 2015-01-20 08:51
    庄玥玥: 我们按的第二种比率计算的>
    那您真厉害!赞!
  • 大笑甜菜 2015-01-20 08:52
    小昉: 如果我们的队伍按照第一种算法,就应该出线了!!见日志!>
    你们实力挺强的。 可惜了。继续努力,祝好运!
涂鸦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