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站点

用户名

密码

如果您注册或者登录本网,则表示您同意本协议内容。

怎样对付生胶?(兼谈长胶)

已有 15441 次阅读    2012-08-22 09:35   标签生胶  高吊  轻拉 
还记得几个月以前我的日志,单位里的那位长胶,见谁灭谁的长胶?
好在现在问题不大了,已经对我够不成威胁了,每次我都是比较轻松把他拿下,因为我有了对付他的长胶的一些套路(没有套路的人还是屡屡败在他的颗粒之下,苦不堪言!)。
不过上周在外地碰到武汉来的湖北广电的一位球友(在上半年全国广电系统中,湖北广电得了全国团体第八名),横拍正面不带海面长胶大维,反面反胶,估计得有1700-1800的样子,给其正手的话,他能直接长胶拉打,变成死球,我基本无回合可应对。还是头一次碰到长胶正手上来就直接进攻的,据说他练了4年长胶,用的是东邪 黄建疆 特制的拍子。连续打了7局,我就赢了一局。第二天晚上继续约战,可能也有他喝了一点小酒的缘故,我改变了战术,发球的时候直接用长球(有时上旋,有时侧旋)攻其正手,他还是一直正手长胶直接攻打,但几乎没有一次成功,全部出界!加上我对他发球的突然性有了一些防备(前一天他用正反面倒腾发球,高度不够,直接偷袭得分率极高),我竟然2:0和2:1连续赢了他两次。后来我有事1小时后再回去,这哥们说酒醒了,拉我继续开打,我也兴致不高,没有采用先前的战术,0:3再遭败绩。
说了我与长胶的故事,说说生胶吧,单位又有人反面改用生胶,他悟性很高,几个月下来,已经是炉火纯青,每次开打,我跟他打起来还是比较费劲,虽然我赢球更多一些,但我基本没有什么办法确保能赢球,而且他也经常赢我。
看到网上有如何对付生胶一文,觉得有点道理,对付长胶、生胶看来法宝都是长球、高吊、轻拉先上手?
不管怎样,先转下看看。
===============================
业余的生胶反手基本上都没有什么弹打,只能在出现机会的时候拨一板或者弹击,可以忽略不记.根据生胶无法制造旋转的特性,可以这么的抓生胶漏洞(针对不会弹打的):
1.发球抢冲.以略出台球长球为主,发长短快慢不同节奏的球到生胶反手或反手偏中路,不要让他侧身.对手通常只能搓回来,即使把球带过来,也没什么威胁.总而言之,发球之后,对手回球不转,立刻准备全台抢冲.这是基本战术.如果对手的接发球比较低,不大容易发力的话,那么进入方案2.
2.对机会不是很好的球,拉一板高吊弧圈到生胶反手.这一板要求速度不要太快,弧线不要太低,不要求大力量.另外,注意角度,别让对方侧身反拉.生胶在近台顶力量中等中上的前冲弧圈是相当舒服的,回球又快又沉,但是对付高吊弧圈就力不从心了.所以,为避免失误,业余生胶,多半要退台削球.这就进入方案3.如果他不退台,最好,你要有连续拉冲的能力,只要他回球稍差,立马两面发力.
3.用中等力量连续拉住生胶的反手,伺机冲杀.对手已经退台,所以这已经是你占据了绝对的优势,要牢牢把握.用中等力量拉住他的反手即可,生胶在中远台不可能反攻的;去正手的球,视对手情况而定.注意线路和落点,别轻易让他反拉.如果被反拉,将球防回他的反手位,他还是只能削球.这里要一再强调,对旋转判断不清时,用线路和落点控制对方,不要随便发力;等到出现机会时,再发力冲.
4.不要过多的搓球.生胶不能很主动地制造旋转,但是能够借转,比较难受.如果连续对搓,很容易出现机会被打死,所以只要有机会,尽量拉弧圈.横板反手可以先挂起来,不要求力量速度,直板可以半推半切控制一板.实在需要搓球时,也是搓到生胶一侧,注意长一些即可,不强调旋转.不要轻易和生胶斗短球,很容易被恶死的.另外,搓功好的朋友,可以搓反手底线加转长球.
5.接发球的时候,能够摆住当然好.实在摆不住,就往生胶那面捅吧,长一些.只要战术对头,业余生胶,相当于反手推挡比较差的直板。
(转自网上)
分享 收藏| 举报

发表评论 评论 (34 个评论)

 34 12     直接跳转到
  • 驭箭 2012-08-22 10:25
    看了半天没看出来有什么价值,生胶的配置比较多,不能一概而论.鉴于其中很多错误,只能给鸡蛋以免误导.何况实力是根本,生胶的大多特点是泻力和速度.掌握好特点和节奏,才能立于不败.
  • 老狼 2012-08-22 10:42
    巩弋: 看了半天没看出来有什么价值,生胶的配置比较多,不能一概而论.鉴于其中很多错误,只能给鸡蛋以免误导.何况实力是根本,生胶的大多特点是泻力和速度.掌握好特点和节
    写得不错,文章都是打生胶的精髓呀。。。我就是这么打巩弋的
  • 驭箭 2012-08-22 11:39
    老狼: 写得不错,文章都是打生胶的精髓呀。。。我就是这么打巩弋的
    哈哈,高!太久远了,我记得输给你一共两次,一次0:2,第二次1:2,之后你就跺起来了!第二次我进攻失误比较多.你的高吊不管是不是蒙的,确实有水平,大多在底线不好判断.
    现在我已经换正胶了,估计过阵子,你那高吊准不好使了!哈哈~
  • 天天向上新 2012-08-22 12:20
    巩弋: 看了半天没看出来有什么价值,生胶的配置比较多,不能一概而论.鉴于其中很多错误,只能给鸡蛋以免误导.何况实力是根本,生胶的大多特点是泻力和速度.掌握好特点和节
    我又补充了一段,加入了长胶的故事
  • 天天向上新 2012-08-22 12:21
    老狼: 写得不错,文章都是打生胶的精髓呀。。。我就是这么打巩弋的
    我准备用这个试试看
  • 尘灰 2012-08-22 14:30
    发球的时候直接用长球(有时上旋,有时侧旋)攻其正手,他还是一直正手长胶直接攻打,但几乎没有一次成功,全部出界!加上我对他发球的突然性有了一些防备(前一天他用正反面倒腾发球,高度不够,直接偷袭得分率极高),我竟然2:0和2:1连续赢了他两次。

    如果用这些战术就能搞定的话,那么只有两个解释,第一人家没跟你好好玩,第二这人没有1700的水平!长胶打到1700绝对不会只有这一点点战术,还要靠发球不抛来得分?

    鱼头兄:建议你跟蹲哥,老章先搞一下,我觉得蹲哥和老章的长胶虽然不典型,但是是1700的分水岭水平,打打你就能知道你们那位湖北牛人的实力了。我估计蹲哥应该跟他打法很像,会用长焦进攻。再往上一点建议你打打天圆地方,赵哥是长胶打法的典型,全台拱,磕,杵,会不会打长胶,赵哥就是标准!
  • 天天向上新 2012-08-22 14:31
    柏树: 这么去跟生胶打,必死无疑。生
    兄弟有更好的办法就介绍介绍吧。
  • 天天向上新 2012-08-22 14:46
    尘灰: 发球的时候直接用长球(有时上旋,有时侧旋)攻其正手,他还是一直正手长胶直接攻打,但几乎没有一次成功,全部出界!加上我对他发球的突然性有了一些防备(前一天他用正反面倒腾
    尘灰兄弟讲的有道理。我分析是他喝了酒的缘故,酒醒后情况大变。我跟老章以前有触,他是正反反长,反手是防守和过渡为主。看过天圆地方的比赛,长胶使得有特色。湖北这位老兄是横拍:正长反反,近台为主。正手长胶直接进攻,第一天交手时,我给他正手,他几乎没有失误,全部直接给打死,包括发球给其正手下旋短球(出界),如果搓到其正手出台也是同样结果。第二天改为发球给其正手长球(奔球为多),他失误陡增。随后他说为什么失误这么多还是继续拉打呢?因为他平时对长球进攻成功率也是蛮高的,所以这晚上明知失误但还是不撮、不拱,可能与喝酒判断失误有关。不过对我而言相比第一天的被动挨打倒是多了一条得分的途径。
  • chic 2012-08-22 14:51
    鱼头: 尘灰兄弟讲的有道理。我分析是他喝了酒的缘故,酒醒后情况大变。我跟老章以前有触,他是正反反长,反手是防守和过渡为主。看过天圆地方的比赛,长胶使得有特色。湖北这位
    还是湖北的呢,叫啥名字呢? 广电前八,横拍正面不带海绵长胶大维,反面反胶 稀世宝 认识吗。
  • 天天向上新 2012-08-22 14:57
    chic: 还是湖北的呢,叫啥名字呢? 广电前八,横拍正面不带海绵长胶大维,反面反胶 稀世宝 认识吗。
    他应是作为参赛队员的湖北团体得了第八。可能是广电局的一位领导,年纪比我还大一些,当时有沟通,姓王。@稀世宝 是广电的吗。
  • 天天向上新 2012-08-22 15:02
    chic: 还是湖北的呢,叫啥名字呢? 广电前八,横拍正面不带海绵长胶大维,反面反胶 稀世宝 认识吗。
    上半年广电总局是在青岛举行全系统乒乓球比赛的,张海涛副总局长也到现场助兴,他也是乒乓球热爱者。几乎有空的话每天中午都会打打。
  • 老狼 2012-08-22 23:20
    柏树: 这么去跟生胶打,必死无疑。生
    人家说得是业余的生胶,业余生胶真正能够用反手弹击弧旋球的不多,不管业余的还是专业的生胶或者其他颗粒胶,最怕的还是加转弧旋球,生胶最怕的是旋转,这是胶皮性能不同决定的。。。
  • 老狼 2012-08-22 23:23
    巩弋: 哈哈,高!太久远了,我记得输给你一共两次,一次0:2,第二次1:2,之后你就跺起来了!第二次我进攻失误比较多.你的高吊不管是不是蒙的,确实有水平,大多在底线不好判断.<
    看起来我们下次相见会很有味道呀。。。我基本就会采用这篇文章的战术打打你,哈哈
  • 牧羊人 2012-08-22 23:41
    遇到生胶不多,很好的学习蔬菜,谢谢斑竹。
  • 满天星 2012-08-23 00:20
    生胶对业余球友来说有难度!
  • 文子 2012-08-23 09:13
    学习了有收获!
  • 西木栗 2012-08-23 10:52
    学习学习,但还是迷糊。
  • JOE 2012-08-23 11:08
    不知道你的套路对付长胶是怎样的?比较好奇
  • 驭箭 2012-08-23 11:32
    老狼: 看起来我们下次相见会很有味道呀。。。我基本就会采用这篇文章的战术打打你,哈哈
    考虑到你的虚荣心,我就用正胶打击你好了.不过我没1700水平,所以即便你赢也没意思,对吧?!
  • 驭箭 2012-08-23 11:37
    柏树: 这么去跟生胶打,必死无疑。生
    这话一针见血,现在已经没有典型性生胶技术,拘泥于一篇文章,是打不出好球的.不过说实话,鱼头进步很大,对付一般生胶选手(譬如我),鱼头还是有信心的.
  • 天天向上新 2012-08-23 12:00
    巩弋: 这话一针见血,现在已经没有典型性生胶技术,拘泥于一篇文章,是打不出好球的.不过说实话,鱼头进步很大,对付一般生胶选手(譬如我),鱼头还是有信心的.
    巩总谦虚了,记得比赛中我还没赢过你呢。
  • 驭箭 2012-08-23 12:04
    鱼头: 巩总谦虚了,记得比赛中我还没赢过你呢。
    自打你改了打法,我就感到大事不妙,按实力打不过你是大概率.不过近来一直没见到你,所以我还可以逍遥逍遥~哈哈
  • 老狼 2012-08-23 12:07
    巩弋: 考虑到你的虚荣心,我就用正胶打击你好了.不过我没1700水平,所以即便你赢也没意思,对吧?!
    对我啥都一样呀,考虑到你的自信心,我还是用直板和你PK吧
  • 驭箭 2012-08-23 12:10
    老狼: 对我啥都一样呀,考虑到你的自信心,我还是用直板和你PK吧
    我一般是以输球建立自信心的,除非你用左手,否则真不用这么帮忙
  • 天天向上新 2012-08-23 14:24
    柏树: 那应该祝贺吧。谢谢巩弋。因为老有人贬低我们打生胶的,我觉得有些文章很不靠谱,而不是针对鱼头的,请鱼头别多想啊
    没事,一起讨论,共同提高。碰到和研究多种打法,才有机会提高球艺。我现在反面也改成长胶了,只不过用不好,只能磕一把,用于防守和过渡。
  • 稀世宝 2012-08-25 10:47
    呵呵我认识
  • chic 2012-08-25 10:56
    稀世宝: 呵呵我认识
    哈哈 我就知道你多半认识
  • 晚入林 2012-08-25 23:29
    只要搓功好就可以赢长胶了!
  • 下蹲式 2012-12-04 15:43
    晚入林: 只要搓功好就可以赢长胶了!
    对付长胶还真不能搓。我用长胶打最喜欢的就是搓过来的下旋球了。比接发球的下旋球还好打。
    从长胶进攻的角度看,击球点要找准才能打准。所以来球速度快时,进攻失误会多一些。鱼头的急长发球造成对方连续失误也是这个原因。
    我最近经常练习攻上旋球,像长胶接发球全台强攻,尤其是强攻对方发的两个大角的奔球,难度非常大,往往手感状态稍差就连续失误。而下旋球就很好打,出不出台都好打。
    我打长胶进攻的体会就是,真的很耗神,脚步移动要比打反胶还要快,落点判断要比打反胶还要准,只有注意力稍一分散,球就飞了,而且失误接二连三。但防守就稍好。
    总之要对付长胶,尽量把角度打开,调动对手,让长胶选手跑起来,他就会失误连连的。
  • 晚入林 2012-12-04 19:27
    要会搓上旋球,还要会搓上旋球才行!
 34 12     直接跳转到
涂鸦板